忍受空汙臭味30年,嘉義縣民雄鄉工業區附近村莊昨天舉行對抗環境空汙座談會,邀請縣環保局及民意代表參加,爭取健康呼吸的基本權利;會議進行時,後方工廠恰好排放出濃濃黑煙,相當諷刺。

縣府環保局環保設施管理科長林文淵表示,將針對村民提出的工廠及查核現況及許\可進行檢討,並成立專案小組密集稽查,住戶提出的陳情案採最快速處理。

多年來,深受頭橋、民雄工業區內不肖工廠偷排臭煙,影響興南、金興及北斗等村民,天天生活在黑蒙臭味環境中,昨天百名村民首度站出來,訴求環保局應嚴格落實工廠每次燃燒物的查核取締,不然根本無效。

興南社區總幹事陳志誠表示,住戶深知自己處於惡劣環境,近年積極推動環保,盼改善被汙染的環境,不料,近年特定工廠變本加厲,大肆偷燒非規定之燃燒物,導致上空都是黑汙罩頂。

「緊閉門窗,擋不了燃燒惡臭!」住在興南村賴小姐表示,自己剛從台北搬到該村1個多月,每天都要聞工廠燃燒產生如鹽酸洗廁所散發出的酸臭味,一個月就無法忍受,何況是在這居住幾十年的老住戶。

工業區內某廠陳老闆指出,面對不肖工廠,合法安分守己的廠內員工,都要受嚴重空汙迫害,痛批通報2年,抽查都說查無實證,質疑根本抽假的,沒改善反加劇。

資料來源:2016.02.23聯合新聞網

家對每個人來說就是一個讓人最安心、最放鬆,也感到最舒適的地方,無論您每天在外面奔波打拼有多麼辛苦,相信只要回到家中就可以得到最好的休息。可是當您的住家位於工業區周遭,每天受到各種工業廢氣的侵襲,或許您會採用氣密窗將室內外空氣完全阻隔開來,可是這樣一來得多花一筆費用來設置空調換氣設備,而且能源的消耗還有維護保養、濾材更換上的花費也十分可觀。

也難怪工業區周遭居民遇到空污問題,通常會在第一時間舉報環保局,甚至是組織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促使廠區重視並立即改善。可是還是有許多工業廠區不定期排放廢氣,甚至在縣市環保局受理空污舉報後,派出稽查人員進行採證時,依然偷偷排放廢氣,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或許有人會說,環保局應該要加重處罰違規廠區,透過連續開罰的手段來嚇阻廠區。可是稽查人員在進行空污樣本採集時,往往只能依靠鼻子去找出氣味較濃的地方,等到開始採集的時候,異味可能就已經變淡或是飄散開來,如此一來檢驗的結果通常已經和接到舉報時相差甚遠,在沒有直接證據的情況下,要採取連續開罰顯然是不太可能。

如果您是環保稽查人員,您可以採用由本會會員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手持式氣味偵測器進行異味檢測,該儀器自從引進台灣後,不僅受到各縣市環保局的青睞,更有許多化學製品廠、垃圾掩埋場、污水處理廠、廢紙回收場,以及各種有周界異味問題的廠區紛紛來電購買。不同於傳統異味污染物觀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須要由六位嗅覺判定員進行氣味判定,方能判斷是否有異味污染的問題。手持式氣味偵測器藉由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各種異味具有十分靈敏的感測能力,無論是周界環境的空氣,或是物體散發出的異味都可以進行量測。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可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也有許多廠區向本會會員廠商採購異味檢測器,進行廠區周界異味之巡檢,或是用來尋找異味散發最強烈的來源,以方便稽查或是廠區管理人員進行後續異味改善之依據,大幅縮短氣味判定的時間與金錢花費。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儀器販售廠商,透過非正式管道取得異味檢測器,價格甚至可以便宜幾千上萬元,可是這些儀器本身無法提供原廠保固,再加上販售廠商對於儀器操作功能也不是非常熟悉,常常造成購買者在使用上的困難。一旦儀器因操作不當而故障,檢修費用可能是非原廠保固的二到三倍,而本會會員所販售之儀器,只要是非人為操作故障,不僅直接更換新機,運送費用還全部由本會會員廠商負擔,讓每位顧客能夠買得安心、用得放心。

當您的住家鄰近工業廠區,容易受到室外異味侵襲,可以在家中設置由本會會員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能減少空調運作所消耗的成本,為您節省大量金錢。

您還可以在住家或是廠區當中設置由本會會員專利研發之頂級空氣濾淨設備,該產品榮獲環保設備品質認證特優獎,其多層次淨化系統包含物理靜電濾材、複合式機能活性炭槽、HEPA高效率濾網、紫外線殺菌及高科技光觸媒,能消除甲醛、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還可以過濾空氣當中的懸浮微粒及室內常見的各種過敏原,像是塵蟎、細菌、粉塵、花粉和煙臭,是您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最好幫手,目前已廣泛運用在醫院、幼兒園、車站、百貨公司及辦公室等各種室內空間。

對於室內空氣品質之長期監測,可以在一般住宅及工業廠區內設置由本會會員專利研發之IAQ Point 8 ,該產品符合行政院環保署公告之「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管理辦法」,可即時監測溫度、溼度、二氧化碳、甲醛、一氧化碳、TVOC、臭氧等數值,並可依照不同需求彈性裝設所需氣體偵測元件,除此之外,還可以依照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設置警報點,並將數值輸入電腦當中作成趨勢圖。透過LED燈的顏色變化可得知目前的室內空氣品質,利用乙太網路供電(POE),可連接無線網路基地台來連接無線網路,如果用在場所當中,還能與CO2、電視牆等大型顯示看板連接,讓您在入口處即可得知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經量測後如果反應不佳,可以在裝修或是重新粉刷時,使用由本會會員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白竹炭塗料,該產品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此外還能調節室內濕度,在濕氣太重時可以快速吸收濕氣,而空氣乾燥時又可釋放出適度水份,除了增加居住舒適性外,還能有效抑制家中塵蟎、銀魚、白蟻、跳蚤及蛀蟲等害蟲的繁殖。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或在現有牆面、天花板及裝修物表面,使用由本會會員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奈米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奈米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或是傷害物品表面。奈米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能分解車輛及工廠排放之化學物質及異味,減少附著於室內物體表面,還能防止真菌及細菌等病菌在光觸媒施作表面之繁殖,不同於市面上一般抗菌產品僅能短時間維持效用,其長效抗菌能力高達99.9%。還能消除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以及除臭、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

輔助使用由本會會員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能有效抑制空氣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除了上述產品與服務,歡迎有各種室內環境及空氣品質改善等問題需要諮詢,或是需要本會會員各種產品、技術或服務的機關、團體或是民眾與我們聯絡,我們將委派專員儘快為您服務。也呼籲在室內環境相關產業之企業、專家學者,或是經政府相關單位及第三方具公信力單位檢驗合格之優良產品可以推薦至本會,藉由協會資源及相關網路平台,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得到幫助,共同提昇我國室內健康環境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