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97年靈樹-四季蘭,根部腐爛,奄奄一息,廟方經前省諮議員黃文峯介紹,請嘉大森林系教授詹明勳,搶救1個多月,因土壤太濕,病情未起色,最近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有如人病危進加護病房最後搶救,22日慶成安座大典將近,廟方仍不放棄最後希望。

這棵老樹因土壤太濕,根部泡水腐爛,葉子枯萎,詹教授組搶救團隊,8月初拆花台改善土壤,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系統性抗真菌藥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原定療程2至3個月,提高存活率,無奈病菌控制,樹無法吸收生長激素,病情未起色。

搶救團隊只好採用採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最後手段,費時1天,挖起樹根,根系深達地底1公尺多,連根挖起後用土壤改良劑包覆,樹幹包覆稻草,樹上搭棚架,避免雨水侵入土壤。

「這是我搶救最嚴重的樹!」詹明勳說,這棵四季蘭雖非珍稀樹種,卻是重要文化資產,他盡全力搶救,這幾天會用木材濕度劑診斷,若濕度低於30%就活不了。

配天宮總幹事丁廣穎說,看到靈樹被連根拔起搶救,內心很難過,廟方不放棄最後希望,22日慶成安座大典,董事長擲茭杯請示媽祖,定凌晨1點,舉行開廟門、安座神尊及開爐儀式,法會20日到28日一連舉行9天。

相傳,信眾病痛只要誠心來此磨樹,病痛可減輕,葉子可泡茶,四季蘭被稱「靈樹」不脛而走;有335年歷史的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文化部、縣府及廟方斥資逾7000萬元,費時4年,委託專業人士修復完成。慶成安座大典結束,重新開放鎮殿媽祖,供信眾參拜。

資料來源:2017.09.14 聯合新聞網

嘉義縣配天宮靈樹「四季蘭」罹癌褐根病,對於樹木來說就像是人類的癌症一樣,會透過癌細胞不斷的增生,使正常細胞的營養傳輸及吸收能力、免疫力不斷下降,最後導致器官衰竭而死亡。

相信大家都有基本認知,癌症治療基本上可分為手術移除癌細胞以及化學治療,而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已經有部份癌症有特效藥可以抑制甚至治療癌症。

而嘉義大學詹明勳教授在治療靈樹時所採用的在根部打點滴,注射系統性抗真菌藥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就類似化學治療加上營養劑補充體力的手段,然而,這些救治的手段基本上只能夠延緩褐根病快速擴散,要真的根治十分困難。

尤其兩百年的老樹就像是人類的中老年人,本身體力和吸收能力就比較差,再加上罹患褐根病使得靈樹的生命力不斷下降,此時再以強硬的方式進行治療,有很大機率會撐不下去而立即死亡。

面對這樣的風險,詹教授團隊很聰明的以「這是我搶救最嚴重的樹!」這樣的說法,讓之後如果不幸救死靈樹,也有一個理由可以撇清責任,畢竟只要掛上一個「專業樹醫生」的頭銜,就沒有人可以對他的做法有所質疑。至於如果幸運救活靈樹,那就更是可以大肆宣傳,讓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有多厲害。

而這也是在台灣所有尋求樹木褐根病治療的業主都會遇到的情形,更讓人擔心的是,有的業主明知如此,限於沒有其它救治手段,也只能夠抱持著「相信專業」的想法,請樹醫生來救治罹病的樹木。

其實樹木罹患褐根病的情況在日本也屢見不鮮,目前已經研發出類似「特效藥」的微生物製劑可以採用,而且純天然非化學合成的治療方式,對土地、植株及環境都不會造成任何負擔。業主只要使用由我司日本原裝進口之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將粉狀製劑與水調和後直接澆灌於患部和土壤即可,施作非常簡易方便。

直接澆灌在樹木上可抑制枝葉致病及真菌繁衍產生對樹木傷害,以輪狀澆灌在土壤時能抑制對根系中有害病菌的增殖,改善因含硫化物、黴菌、真菌等造成致病原及通氣不良和硬化的土壤。

由於水土改良方生物製劑價格十分低廉,更重要的是無需動用任何工程機具即可設置完畢,可以說是用最小的花費,來達到最大的目的。

而樹根吸收水土改良方的分泌物當中含有高營養分的胺基酸、能量酸, 同時樹木會吸收水土改良方的有益菌,抑制病害菌的增殖,並且深入地層,使植栽根系能深入較深地層穩固、茁莊,養成對病蟲害抵抗力強大及樹勢優美的樹木。

歡迎有需要的單位和民眾可上網搜尋水土改良方,或是前往部落格 http://naturalcoat.pixnet.net/blog 查詢相關資訊,或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速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