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老樹是一處風景,也是一串故事,但老樹生病時有所聞,卻欠缺照護體系,常讓樹主人及管理機關束手無策,感歎人有長照制度,老樹為何沒有?

嘉義縣政府列管87棵老樹,管理的農業處綠化保育科只有1名承辦人,缺人缺錢照護,日前才枯死2棵二葉松和魚木,最近又有3棵病危。一棵罹患腐朽菌的老榕樹,還有竹崎鄉200多年老楊桃樹,也罹俗稱「樹癌」的褐根病。

另外,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97年的「四季蘭」,在地人稱靈樹,但最近發現根部腐爛,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搶救1個多月,因土壤太濕,病情未起色,最近連根挖起到別處假植,猶如病人住進加護病房,讓信眾的心揪結。

竹崎鄉義仁村三水宮前樹齡逾200年老楊桃樹,過去曾有人挖樹根做藥材,傷害老樹,罹褐根病後,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診斷,發現樹皮龜裂壞死、維管束喪失運輸功能,判定因延誤治療「沒救了」。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大學助理教授詹明勳團隊,為罹患褐根病老樹吊6灌點滴治療,以延續老樹生命,引來批評只是安慰人心而已,無實質醫治效果,網友更直指「有學者圈地,亂治褐根病,大賺其錢」,此事件引發爭議在於吊點滴(打針)對治療褐根病樹有效嗎?

根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大植病專家說,為褐根病樹施打點滴不是毫無效果,打針(吊點滴)成效有限而已,他也曾為罹病樹打點滴,但是在確診病情屬於初期的情況下為之,且施打在病根部位。

台大植病專家表示,為避免「醫療糾紛」,他習慣錄影存證,先診斷出病樹是染上何種病,再確診感染成數(病害指數),例如初期、中期或末期,分期類似人類罹患癌症,初期20%以下,切除病根、施以根部點滴或施藥、給養等作為。若是診斷出屬於23期、5060%尚有治好的機會,至於病根感染80%的末期,則病入膏肓、沒救了,善後最重要,不只要移除病樹,連土壤都要消毒與殺菌,附近的樹木都要一併檢查,以免疫情擴散。竹崎鄉200歲楊桃老樹染褐根病,若早已確認屬於末期病樹,點滴當然無效。

為何楊桃老樹樹幹施打點滴無效或效果有限?林試所的褐根病專家說,人類身上有血液循環系統,打點滴輸液可經由循環系統至患病部位,樹木植物只有輸導組織,點滴藥劑多往上輸送,極少下送至罹病的根部,成效少之又少。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新網北京9月14日電(種卿)今日,中消協組織的「室內空氣淨化器消費教育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國家工商總局、國家疾控中心、八省市消協組織等部門的專家給消費者選購空氣淨化器提出了建議,盡量不要選購濾網更換困難、噪音大和高耗能的產品。
9月14日,「室內空氣淨化器消費教育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會上,有專家表示,使用淨化器產品是提升生活質量的有效途徑,實際上很多發達國家的家庭、公共場所都使用空氣淨化器。但是由於國情不同、使用環境的不同,消費者要選擇適合自己環境的產品,比如針對所在地區的主要污染源,選擇相應的過濾能力強的產品。
針對消費者關心的空氣淨化器需不需要及時更換內心的問題,在場專家也給出了明確的建議,空氣淨化器的濾心更換需要及時,空氣淨化器是三分器,七分心,而現在很多消費者忽視對濾心的保養更換。隨著技術的發展,有智能提示更換濾心的產品已經成為主流。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改善臺中大型社區汙水處理功能及地下室臭味問題,市府環保局繼去年免費輔導50處社區大樓完成汙水設施健診後,今年再擴大服務範圍,自4月中以來,已完成100處社區「全身健康檢查」,並開立「處方籤」說明改善方法,後續將辦理評比作業遴選出優良改善社區,一同提升居家環境品質。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今年完成100處社區健診後,於日前召開結果說明會,當天共有近半數以上接受健診的社區代表與會,環保局除說明「處方箋」內容外,並邀請東海大學李澤民教授詳細解說常見社區汙水處理問題,讓民眾加以了解。

環保局指出,社區汙水處理設施健診著重在檢視汙水池送風量是否適當、放流水是否妥善加藥消毒,以及處理池的浮渣汙泥有無定期抽除等,如同檢驗人體的心肺、免疫及排泄功能是否正常。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97年靈樹-四季蘭,根部腐爛,奄奄一息,廟方經前省諮議員黃文峯介紹,請嘉大森林系教授詹明勳,搶救1個多月,因土壤太濕,病情未起色,最近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有如人病危進加護病房最後搶救,22日慶成安座大典將近,廟方仍不放棄最後希望。

這棵老樹因土壤太濕,根部泡水腐爛,葉子枯萎,詹教授組搶救團隊,8月初拆花台改善土壤,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系統性抗真菌藥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原定療程2至3個月,提高存活率,無奈病菌控制,樹無法吸收生長激素,病情未起色。

搶救團隊只好採用採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最後手段,費時1天,挖起樹根,根系深達地底1公尺多,連根挖起後用土壤改良劑包覆,樹幹包覆稻草,樹上搭棚架,避免雨水侵入土壤。

水土改良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